陽宅風水禁忌,風水擺設,居家風水,辦公室風水,風水地理,風水,房間風水,風水相師,風水室內植物,廚房風水,養魚風水,魚缸風水,陽宅風水,風水命理,風水寶地,一命二運三風水,黃金葛風水,黃金葛廁所風水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風水之源起





風水一詞早見於晉朝郭璞:「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風水的歷史相當久遠,在古代,風水盛行於中華文化圈,是衣食住行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有許多與風水相關的文獻被保留下來。由文獻中可知,古代的風水多用作城鎮及村落選址、還有宮殿建設,後來發展至尋找喪葬地形。

「篤公劉,既溥既長。既景乃岡,相其陰陽,觀其流泉。其軍三單,度其隰原。徹田為糧,度其夕陽。豳居允荒。」這是《詩經》里的一章,說的是周人的先祖公劉相土嘗水,觀察山川的陰陽向背,選擇居外營建住房,和軍民一起治理田地,種植莊稼。山坡上建築櫛次鄰枇,田野豐收在望,好一派悠哉悠哉的田園風光。這說明至少在周代就有了相土嘗水等有必要及實際用途之方案。

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記載了樗里子(嚴君疾)利用觀察風水地理預測未來的事蹟。樗里子即秦孝公子,秦惠文王弟嬴疾,由於封於嚴道,故又稱嚴君疾,是戰國時代秦國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史記記載,嚴君疾晚年的時候,他自擇墓地,說「後百歲,是當有天子之宮來夾我墓 」。果然在他卒後百歲,劉邦建立漢朝,於渭南建宮殿,其中長樂宮在其墓之東,未央宮在其西,印證了嚴君疾的預言不假。於是後世的堪輿家皆奉嚴君疾為相地術正宗。

在漢代形成了初步的臨場校察地理風水的理論。風水作為一個研究對象,從民俗學及建築學的角度均有研究的價值。

風水在秦漢時開始與民間方術聯繫起來,和五術的命、卜、相皆有所關聯,還說基本構成源自《易經》的卦象,分為看門井灶的陽宅相法與看陰宅的相法等現稱玄學術數的民間信仰。其主要的流派有三元法三合法九星法等。

唐、宋後,不同學派的太極圖出現以來,風水與術數、民間信仰已密不可分。

理論基礎「民間信仰的風水術」的主要理論建基於傳統的陰陽學說。他們借用中國最早的充滿哲學思想的周易這儒家經典著作,加上道(主張形神合一,以神守形,以形養神)、釋(主張因果報應和輪迴思想)、巫(主張神靈對人運的影響)、占星(主張星宿對人的影響),促進了風水的發展。

天地生萬物,即人和一切生命體均是天地交互作用的產物。「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重疊成六十四卦」。太極即原始狀態,兩儀即天地,四象即四季氣象;稱太陽(長日照—如夏季),太陰(短日照—如冬季)、少陽、少陰,八卦即八個方位,源自樸素的易經哲理,即宇宙萬事萬物,信息同源,程序相同,節奏相應。即宇宙統一場。這就是天地人合一。

簡單來說,風水理論主要是以玄學的陰陽消長理論,配合天(宇宙、太陽等)與地(地球、地理環境)及人(人之居所、所卜葬之地)與時(天地之元運盛衰、萬物之生老病死),可惜後來被方士生硬地配上五行干支術數各種所謂克應,形成了祈求達致好運的一門民間信仰。
範疇風水主要分為陽宅風水及陰宅風水。

陽宅風水以生人居住所或辦公廳舍為目標的風水選擇,除了房舍之外,需一併留意的選擇要件包括屋外街道與排水、門位、屋內動線、神位擺放、廚灶位置、辦公座位等等。泛指三層樓以上的建築物內的單位堪察,稱之為陽宅風水。當然也因罕見的地理因數而有極少部份之例外,其中牽涉陰宅之高深風水原理。陽宅風水只關係一戶人之興衰。

陰宅風水以去世親人埋葬地點為目標的風水選擇,選擇要領包括山脈走向(來龍)、水流向、穴位、埋棺深淺等,而且均需要嚴格擇日以配合先人與後人之八字,以及天上星宿、地下巒頭和有穴場的一切事物等之因數。當中竅秘一般人是不能知曉,絕大部份由古至於均是由地師口傳親授予其入室弟子,即使是父子關係沒有正式拜門都不可輕傳。只因真正的陰宅風水好壞是有著可影響一族人以及其子孫興衰的力量。亦只有懂得勘察陰宅風水之士,才會被視為是真正的風水師、勘輿學家或是「地師」。

沒有留言: